年末的正念反省與重新開始



2018年的最後幾天12/30,一群老朋友與新朋友相聚在台北東門站的平衡空間,一起年末的正念練習。

一早,就看到場地主人Cindy特別去建國花市買來了許多蘭花與花束、盆栽,讓共修場地更加有自然的支持,這份心意與費用,超出我們可以回饋的場地費多很多,只能用共修的好能量回饋給用心的主人,感謝平衡空間半年來的支持。



在這裡共修練習,新的實驗室讓每位朋友都要練習引磬,當然根據是否有回家持續練習,對於引磬熟練與熟悉度也許有差異,就是持續練習,沒有只有一個人可以帶領,每一位朋友都是「正念種子」,以這樣的精神實驗了半年多的正念讀書會,看到本來會怕引磬的新朋友,現在都已經可以熟練引導語,甚至都可以帶上一整場的共修練習,大家都很有潛力不用一開始就低估自己喔!

***

早上與中午,讓大家一起練習引磬,然後靜默坐禪20分鐘之後。讓每位朋友聊聊年末的近況,以及大家都表達想要去大安森林公園行禪(當日天氣是很冷又下雨的)。

冷天的大安森林公園人不多,我們選了人少的小徑慢慢走著,感受到整個公園的樹也是一起共修的生靈朋友,安靜地支援人類我們的正念練習。最後停在一個高平原上,可看到遠處的高樓遠景,大家各自找了一棵樹擁抱或依偎,享受著台北市裡、只有自己與大樹的難得靜謐時光。



跨年的練習

在中午食禪與大放鬆之後,最後的跨年練習活動,改編於去年的這篇文章(點此),編成一份小活動表。先請大家花一點時間,好好的寫下2018年1月~12月是否記得自己做了些什麼事情。

最後的佛法分享,有些朋友發現自己有些月份空白的、就是想不起來當時做了些什麼事情,有些人感恩今年都很順利、有些覺得在人際關係與溝通上還有調整空間。大家也陸續說出了對2019年修行與生命的期待,也給自己一些關鍵字,該如何滋養這樣的新年新希望呢!

這一年在共修團體上有很多調整,對於共修方式也有很多實驗性的點子,感恩多位新朋友帶來的清新感。也許有些朋友並不認同這些實驗,但也沒關係,彼此想要修行的心不變,就各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安穩中跟隨內心的聲音,道路總是錯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