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 Mindful Eating


法國梅村的素冰淇淋,好好吃:)

在梅村禪修營,最令人開心之一就是用餐時間可以吃好吃的越南西式梅村素食餐,同時練習正念進食。大寮會請鐘,邀請每位朋友到餐廳集合,大家正念安靜排隊、領取自己食量的食物,出家法師與在家朋友會混坐在排排桌位旁,一起先是安靜等候。


接著會有法師邀請大鐘的聲音三次,此時餐廳中的每個人都在練習正念呼吸,然後法師會誦念梅村版食存五觀:


1. 這些食物是天地的禮物,以及無數眾生以愛心辛勞工作的成果。

2. 願我們在正念中,以感恩心生活和進食,好讓我們值得受用這些食物。

3. 願我們覺察和轉化不善的心行,尤其是貪念,並學習適量進食。

4. 願我們進食的方式,能增長慈悲,減少眾生的苦痛,保護地球,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

5. 我們接受這些食物,以滋養兄弟情誼,建立僧團,滋養我們為眾生服務的理想。

中文出處:晨光共修團


念誦後就可以開始二十分鐘靜默的正念進食,每一口都念念分明,將心念放在呼吸上、食物上,也覺知到周圍一同用餐的人,全然處在當下。約莫二十分鐘後,法師會再一次邀請大鐘的聲音,此時就可以再起身去拿取食物或小聲的說話。



梅村下村的大寮(餐廳)



下述摘自2015年、大塊文化出版五本小書的<怎麼吃>,是一行禪師提醒如何在生活中修習正念,每一篇都搭配可愛的插畫與簡短說明,很適合搭配共修、練習將正念帶入生活運用的書籍。





正念飲食


要培養正念,就是繼續做平常的活動,不管是走路、坐著、工作、吃東西或其他,全部帶著正念覺察來進行。吃東西時,知道自己在吃東西。開門時,知道自己在開門。心與行動同在。


把一片水果送入口中時,只有一點點正念就能覺知:「我正在把一片蘋果放入嘴裡。」


心不需要跑到其他地方。如果一邊咀嚼、一邊想著工作,就不是以正念進食。把注意力放在蘋果上,叫做提起正念。這時再深入觀看,剎那間看到了蘋果種子、美麗的果園、晴朗的天天空、農夫、摘採蘋果的工人等等。一顆蘋果得來不易啊!


身體屬於大地


在現代生活裡,大家往往認為身體屬於自己,所以可以隨心所欲對待自己。但你的身體不只是你的,還屬於祖先、父母和未來子孫,也屬於社會和眾生。你的身體之所以存在,是樹木、雲朵、土壤和每個生命體共同成就的。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是身體的照顧者而不是擁有者,就能用心飲食。



一湯匙,一世界


用心觀照每一湯匙的食物。舀起一匙食物時,用正念來覺察這口食物是整個宇宙送來的禮物。天地共同合作,你才有辦法享用這一匙食物。以正念呼吸的時候,只需要一、兩秒鐘就能體認到這個道理。


用餐時,是每一口食物、每一個當下都帶著正念。不用幾秒鐘,就能看到湯匙裡的食物是整個宇宙的禮物。帶著那樣的覺知來咀嚼食物。一邊細細品嚐的同時,我們知道那一口食物含藏著整個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