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嚴法師2019年來台


前言

很高興法國新村住持的慧嚴法師,2019年3月將二度來到台灣,本篇介紹法師背景,以及法師首次2011年時來到台灣的因緣。


2011年一行禪師與三十多位梅村法師再度來台時,當時第一次的台灣共修團在台北於2010年11月才剛開始找到地方可以練習(感謝香光尼僧團慧青與廣法師支援)。在準備禪師從泰國飛過來之前,梅村先來了三位籌辦法師來台準備,其中一位就是慧嚴法師,還記得當時全台灣有在練習梅村共修者也只有3-5人,我們借用了台北市大安路上的道場讓法師們掛單,還帶法師們去全聯買青菜跟麵條...




2019年預計禪營日期與地點

3/17~3/18 (週日、週一)台中二日禪修營

(報名已額滿)

3/23~3/24 (週六、週日)花蓮二日禪修營
報名已額滿)


3/27~4/11 新竹健行禪修營

(點此報名)


左一就是慧嚴法師
拍攝於2011年在法鼓山的書法展


慧嚴法師非常熟悉如何在落地陌生的國家後,有耐心與溫和的說明梅村禪營的準備。小編當時是擔任照顧國外參加者的志工,時常會與慧嚴法師有互動,直接地體會到慧嚴法師遇到各種「台灣的文化衝擊」時,還能有微笑與安穩。也因此驚艷到梅村法師們的安穩度,小編隨後還特別飛去法國梅村,在新村(New Hamlet)見到慧嚴法師,有如異鄉遇見家人一般非常開心。


禪師2014年生病之後,資深的慧嚴法師也開始出來帶領禪修營了,先是聽聞她時常在歐洲的德國與義大利帶領活動,2017年起才聽說法師去到香港跟日本。今年有新竹寺院的邀請緣分,慧嚴法師也終於可以再來到台灣囉!



慧嚴法師的佛法講座

那麼,就來簡單翻譯這段梅村對慧嚴法師的介紹吧!




Sister Tuệ Nghiêm (“Sr. Insight” 中譯:慧嚴)是在法國1993年12月11日出家為尼僧 ,她隸屬於“小魚家族(fish)“,1996年12月2日正式受戒為比丘尼,1999年2月19日接受一行禪師的認可、成為傳燈的佛法老師。慧嚴法師一路起受到一行禪師與資深老師們的引導與激勵。


她出生在越南、而後在美國加州長大,法師的母親的愛與心靈引導,讓法師在青少年就加入了越南青年佛學社,在大學時研讀心理學,對周遭人的痛苦與身心探討有極大的興趣,這樣的過程帶領著法師來到法國梅村。慧嚴法師的哥哥當時已經在梅村出家,法名為Brother Pháp Đang,慧嚴法師之後回到加州後,她感覺到相對於美國的快速文化,梅村的完整與簡單的生活,更符合她的人生方向。


慧嚴法師在新村的領職是新村的有機菜園,稱之為“快樂農場(Happy Farm)”,相信透過照顧身體來持續正念修行,她也與整體醫療、瑜伽、氣功和營養的專業者分享這些經驗。法師最喜歡的練習是呼吸、走路、持咒。她也很喜歡研究神經學、學中文、織吊床、聽莫札特的音樂或做samosa餃子與梅村中心的大家分享。

慧嚴法師固定在歐洲、亞洲與北美帶領禪修營,她的常住是在法國法國的新村,開發出許多與年輕法師互動的方法:一起去健行、個人會談與教學戒律,學習佛法心理學或越南語、英文等語言,法師們還要練習開車跟如何保養車子呢!


另外一篇慧嚴法師的訪談,翻譯完了可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