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參加梅村禪營(法國與泰國篇)

完成了1/22和2/11兩場禪營的分享會,與老朋友、新朋友一起練習靜坐引導禪,在磬聲下總有回到梅村團體間的安穩感,接著簡報分享「參加梅村禪營小撇步」,讓對於想到不同國家參加梅村中心活動的朋友,在交通與流程上有一些基本了解。



1、去哪裡參加:

除了台灣會固定舉辦各地共修與每年邀請梅村法師來台的禪修營以外,您也可以到梅村有8個禪修中心(最早成立的法國梅村、歐洲還有EIAB位於德國歐洲應用佛學院、亜洲有泰國梅村與香港的AIAB應用佛學院,美國有三個中心,以及澳洲一個中心)。每個中心都會在固定舉辦季節禪修,都歡迎親子一起參加。法國梅村每兩年會舉行21天大型禪修營。


台灣各地梅村朋友們籌辦的活動,都會盡量分享到臉書社團:美妙的覺察



目前梅村在世界的8個修習中心


在泰國梅村中心看到2017年規劃的主題禪修營



2、如何報名:

請選擇各地中心的活動報名或連結,可網上報名,線上刷卡或匯款就要看各地中心狀況(例如:法國梅村可以線上刷卡、泰國梅村就需要用匯款的)

2017年~法國梅村 泰國梅村 香港AIAB

往法國梅村:從伯爾多Bordaux,搭乘火車到梅村最近的小站Sainte Foy La Grande路線圖



3、準備費用:

不含機票,歐美參加一週約一萬多台幣,根據房型或帳篷,也可以申請獎學金。這次泰國跨年7日禪修的經驗連匯款手續費約7000元。來回交通經驗上都是美金40元(可線上先繳交或是報到時補繳)。






4、交通問題,幾個例子與各位分享:


往法國梅村:一般國際線會從巴黎Paris到伯爾多Bordaux,搭乘火車到梅村最近的小站Sainte Foy La Grande車程約1小時內,法師們固定禪營時某日會接送大家。另外,歐洲朋友則還會飛到較小機場Bergerac城市搭火車過去。


泰國禪修營則是直接約在機場接送,搭乘小巴約3.5~4小時。



進入禪堂前先看翻譯區域,選擇耳機孔的位置



5、語言問題:


梅村在歐洲與亞洲更容易有跨國語言的需求,在法國梅村,不論活動、開示或經文誦念,語言多為英文、法文跟越南語,參加者則是來自世界各地。加上每天下午家庭小組都要聚會的佛法分享,都需要語言的支持。

在報名時,通常就要填寫自己的母語與第二語言,方便梅村中心協助安排翻譯跟佛法分享分組。

還要注意的是每場活動會用的主語言,以及進入禪堂會標示「翻譯區位」,入口會準備耳機,每一區由不同語言的志工或法師負責翻譯,每個區位會佈好「耳機洞」方便大家接上翻譯機。






6、梅村禪營的活動:

在梅村禪營的活動主要是什麼?

在行前幾天通常會收到梅村的來信,會提供禪營的行程與注意攜帶事項。一般為早上(早課、行禪、工作禪、開示),午餐,下午(深度放鬆、佛法分享、運動或自由活動),晚上(晚課與其他聚會)。


因為禪營主題,可能還會加入不同的互動,提醒大家記得常去餐廳旁的“大白板”,每天會紀錄上去當日是否有行程變化。



通常正式禪修營的最後一天晚上都有BeIn的活動,有點像聯歡網會,會邀請每個佛法分享家族上台表演,雖不是規定但一般都會上台一起同歡。去年底在泰國禪修營,台灣三人組就上台又眼又唱天黑黑、日本僧團表演日本歌舞、中國朋友表演古箏、西班牙朋友表演吉他與舞蹈等等...


願意表演或能夠演奏樂器的朋友,記得帶著您的樂器上路梅村吧!


目前先記錄到此,有需要瞭解細節的朋友可以來信:MindfulBlooming@gmail.com



相關連結

去香港梅村中心 (2018)
去法國與泰國梅村中心 (2016)
去法國梅村中心 (2012,2015)
去越南祖庭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