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走路 Walking Meditation


正念走路 Walking Meditation


「正念走路」是梅村正念修習中頗為知名也令人非常喜愛的一種方式,禪修營中會由一行禪師或資深法師帶領參加朋友到戶外練習好好走路,與幾千人在鄉野間安靜、享受走在大地的美好奇蹟。


在每次正念共修時,世界各地朋友也都會在室內與室外一起練習。「正念走路」是可以讓我們突然升起的憤怒、悲傷或較大的情緒,透過步行與呼吸安穩下來的好方法。



以下摘錄一行禪師的字句,與各位分享:


來源:Silence~The Power of Quiet in a world Full of Noise(中譯:一行禪師,不思量的藝術:一行禪師教你以靜的力量安度紛擾與不安),頁127-129,中文版由2015年商周出版。



人們說在空中、水上或火上行走是奇蹟。但對我來說,安穩地走在大地上才是真正的奇蹟。大地之母本身就是一個奇蹟。每一步都是一種奇蹟。在我們這個美麗的星球上,踏著覺知的步伐,會帶來療癒與快樂。行禪是回到當下及找到生命的絕妙方式。


當你修習行禪時,要完全覺知你的雙腳、地面,以及它們之間的連結。讓呼吸保持自然,讓步伐與呼吸協調一致。在每次吸氣時踏步,在每個吐氣時踏步。吐氣大多會比較長,因此可能得多踏幾步。


在適當的地點,也許是人少之處,慢慢地走療癒效果可能會更好。隨著每個入息踏一步,每個出息踏一步。在每個入出息時,說「入」,然後「出」,或者「到」,然後「家」。隨著每個步伐,你會抵達自己真正的家,也就是當下此刻。


如果你感到失落,或置身混亂中,甚或只是覺得有點懶散,別擔心,你不必刻意修習正念呼吸、打坐或走路。呼吸本身就夠了,打坐就夠了,走路就夠了。讓你自己與行動合而為一。走就對了。




以下行禪引導書,摘自2014年香港知出版的<步步幸福:快樂行禪指引>。


療癒大地母親

保持正念在大地行走,能夠讓我們重拾和平和諧,也能恢復大地的平安和諧。我們都是大地的孩子,依靠大地才能幸福,大地也同樣依賴我們。大地是綠油油、美麗清新,還是貧瘠乾枯,取決於我們如何在大地上行走。當我們莊嚴地在大地修習行禪,我們是在用汪腳按摩大地,每個步伐播下幸福喜悅的種子。我們的母親療癒我們,我們也將療癒她。





跟樓梯協定

二十年前我和我靜修處的樓梯達成了一個協議~當我走這條樓梯的時候,我會保持專注。從那時開始,每次上下樓梯時我都保持正念,沒有一次例外。如果你能成功地在你的樓梯修習,那麼你在任何地方修習也會成功。你走第一級樓梯時吸氣,走第二級樓梯時呼氣,這是慢走的方法。如果你想走快一點,可以吸氣的時候走兩步,呼氣的時候走兩步。

對樓梯許下承諾,如果你走到一半時發覺自己失去正念,你會返回去再重新開始。假如你的家裡沒有樓梯,你可以找一條你每天都會經過的小徑、山丘或者石階,修習將步步正念的承諾付諸行動。



在市內步行


你可以在任何地方行禪,無需等待一條完美的林中小徑。就是步行到巴士站,也可以修習行禪。即使你的周圍嘈雜紛亂,你也可以跟隨呼吸的韻律步行。即使在大城市的喧囂之中,你仍可以祥和、幸福,面帶微笑地走路,而這就是全然活在生命每一刻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