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重新開始 Beginning aNew Year




分享一篇加拿大共修朋友寄來的分享文章(心德生的翻譯文授權)

重新開始(Beginning ANew)是一行禪師梅村修行方式中處理人際關係的一種方法,跟其他人的良好關係是從自己跟自己開始的,因此很適合在跨年前修習,覺察觀看舊的2017年,與新年的自己如何重新開始,以下將這個方法與大家分享。


一個美國在家僧團分享"與自己重新開始"的文章
 http://www.stillwatermpc.org/ (以下為中文翻譯)



親愛的共修朋友們:


多年前在梅村我遇見一位家庭治療師- Jan Boswijk,聊起來維繫逐漸惡化的與人關係,Jan提到許多重大事件就是從當小的傷害沒有被認知跟分享,一個一個累積起來,就像熱水平的熱線圈在加熱,一點一點地,能量被累積到有了溫度,人在關係中就在無意識地下過程而建立起距離,當問題浮現出來時,分開已經比解決還容易。


依我的經驗來說,這種漠視受傷的感覺跟麻木不只有在與親近親友的關係上,也在與自己的關係上。如果我漠視自己受傷的感覺和痛苦,麻木了自己也失去了從痛苦中學習的機會。


在梅村傳統中,我們被教導用”重新開始(beginning anew)”去處理與他人的問題,大家會坐在一起讓自己安穩下來,然後誠實地充滿愛地表達出感謝,後悔和受傷的感覺。我們也可以對自己這樣做--- 一行禪師建議在舊年跨新年正是與自己練習重新開始的好時機。


因此我們邀請大家在共修的時間一起練習”與自己重新開始(self beginning anew)”,在坐禪之後,我們會回想過去2017年的並且展望2018年的期待,您可以這樣問問自己:

  • 在過去這一年我是否用什麼方式表現智慧跟善巧呢?
  •  在去年,我曾經對做到(或沒做到)的事情感到後悔? 現在我可以看到這些事情造成自己跟別人的痛苦。
  • 這一年我曾經受過傷卻不允許自己完全經驗這個痛苦,我曾經去否認、壓抑、減少或合理化這個痛苦,以免要對自己和別人承認這個痛苦。
  • 我可以從去年做過的事情學到些什麼嗎?
  • 新年將要開始了,我有什麼期待嗎? 有什麼新的方法跟回應來滋潤這樣的期待。

在坐禪與這個引導之後,我們可以一起享用熱茶並分享展望2018新年的經驗、洞見跟啟發。








重新開始,一行禪師在1997年的開示 
28/12/1997


新年是個重新開始的好機會,因為許多人帶著希望看著新年到臨,”明年我會做得更好”,你這樣地承諾自己…當然我們曾犯過錯,當然我們也有不善巧之處,當然我們也讓自己受苦了,當然我們也讓身邊的人受過苦,但這些不能妨礙我們去練習重新開始並且讓明年或下一刻更美好。我們應該用這個方式來觀看自己的痛苦,讓痛苦變成正面意義。


佛陀說 ,如果你不曾受苦,那你就無法學習,佛陀可以達到覺悟,那是因為他受很大的苦,這些痛苦是幫助佛陀成就覺悟、慈悲與了解的道路,如果你想要走上佛陀的道路,你需要自己這個痛苦,因為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痛苦,那麼你就沒有機會走上這個道路,你必須與自己的痛苦一起上路,痛苦是修行的道路,真實的痛苦可以讓你看到覺悟,慈悲和愛的道路。


根據佛陀的教導,要去深深地觀看自己的本質,那麼你就能找到出口,如果你沒有悲傷,痛和苦,那就無法走向佛陀,沒有機會碰觸到平靜和愛,這就是為什麼你會受苦,但現在你有機會去認出這個引導自己走向自由、愛和了解的道路。

當看到自己過去的痛苦或讓人痛苦時,請不要退縮,如果我們知道怎麼處理痛苦,我們就能夠從痛苦中受益,這個就像一個生機的花園,如果人知道怎麼運用垃圾,她就會或得許多讓蔬菜與花兒成長的養分,這些就是痛苦的養份好讓我們能滋養內在了解、平靜和愛的花朵。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學習去面對痛苦,愛護,保存並轉化我們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