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的正念修習



當你看著暴風雨中的大樹,就會發現樹梢是最不穩固且脆弱的,細小的樹枝隨時都可能被巨大的狂風摧折。

但若往下看粗壯的樹幹,就會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象——樹依然屹立不遙,能抵檔暴風雨。我們就如一棵樹,頭部正經歷一場情緒的風暴,所以要將注意力往下置於丹田,開始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完全專注在呼吸與腹部的起伏上。


這樣的練習非常重要,可幫助我們發現,雖然情緒如此強烈,它只不過駐足一會兒便離去了,並不會永遠停留。如果每逢艱難的時刻,都能以這樣的方式訓練自己,便能安然度過這些風暴。


*

當你修禪時,不僅僅是為你自己,也是為整個社會在做這件事;你不僅僅是為自己的問題來尋求解決方法,而是為我們所有的人。樹葉常被視為樹的孩子。

是的,它們是樹的孩子,因樹而生,但它們同時也是樹的母親,樹葉把天然的樹液、水、礦物質、陽光、空氣組合到一起,把它轉化成一種能夠為樹提供營養的複合樹液,這樣一來,樹葉就成了樹的母親。

同樣地,我們大家都是社會之子,但我們同時也是社會的母親,我們必須對社會盡責。如果我們完全脫離了社會,我們就不能夠把它改造成一個更適合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居住的地方了。

*

擁抱一棵樹十年前,我在我的茅舍外種了三株美麗的喜馬拉雅山雪杉。現在,每當我從其中的一棵身邊經過時,我都要向它鞠躬,用我的臉頰蹭它的皮,擁抱它。

當我注意自己的呼吸時,我仰望著它的枝幹和美麗的葉子。擁抱樹使我獲得了許多寧靜和支持。撫摸樹,你和樹都感到巨大的快樂。樹是優美的,結實的,令人神清氣爽的。

你想擁抱一棵樹,它永不會拒絕。樹是可信賴的,我甚至曾教過我的學生做擁抱樹的練習。

在梅村,我們有一棵美麗的椴樹。每年夏天它給成百上千的人提供清涼與歡樂。幾年前在一場暴風雨中,它的枝丫都折斷了,整棵樹幾乎死掉。當我看到暴雨後的椴樹時,我差點兒哭出來。我渴望撫摸它,但這撫摸並未給我帶來多少歡樂。

看到這棵樹飽受蹂躪,我決意設法幫助它。幸運的是,我的朋友斯科特·邁耶爾是個園藝家,他精心地照料它,現在它甚至要比從前更茁壯、更美麗。如果沒有這棵樹,梅村將不再是梅村了。任何時候只要可能,我都要撫摸它的皮,並且深深地體味它的存在。

*失去莫奈特先生這樣的朋友實在令人悲痛。第二天,我還必須進行一場演說。我想睡覺,但卻睡不著,於是便修習呼吸。

那是一個冰冷的冬夜,我躺在床上,看著靜修處院子裡那些美麗的樹。數年前,我曾種下三棵美麗的雪松——喜馬拉雅山上的一個品種。

如今,這些樹長得十分高大,我在行禪時,常常停下來,吸氣、呼氣,擁抱這些美麗的雪松。這些雪松也總是回應我的擁抱,這點我十分確定。所以,我躺在床上,吸氣,呼氣,變成這些雪松和我的呼吸。我感覺好了許多,但仍睡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