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正念練習




在我們周圍,生命一直在爆發著奇蹟。一杯水,一縷陽光,一片樹葉,一隻毛毛蟲,一朵花,一聲笑,幾顆雨滴。如果你生活在正念當中,你就會很容易到處看到這樣的奇蹟。每一個人都是一團複雜的奇蹟。



*

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觸摸一下花朵,都能觸摸到太陽,然而自己卻不會被灼傷。當我觸摸這朵花的時候,我同時感受到了我的心、你的心以及那顆大行星地球的存在。如果你真正深入地來感觸一朵花的話,你將觸摸到整個宇宙。


*
一朵花兒滿載整個宇宙 

通過深觀的修習,我們了解到任何事物都不可能獨立存在。 沒有任何事物可以獨立存在,就如一朵花。花兒不可能獨立存在,花兒是由非花的元素造成,包括雲、陽光、種子、泥土等。花兒不可能獨立存在,它與其他一切的事物相互依存。


一朵花兒,滿載着整個宇宙。深刻地接觸一朵花,我們能接觸到整個宇宙,花兒所「空」了的,只是獨立的自我、獨立的存在。

*

當我們深入的觀察一朵花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它完全是由陽光、雨水、土壤、肥料、空氣以及時間等非花的因素所構成。如果我們繼續深入觀察,我們還會發現這朵花正在逐漸演變成肥料。

假如我們不曾觀察到這一點,那麼當這朵花衰敗時,我們會很傷心。與此同時,當我們深入的觀察肥料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它也正在演變成花朵。花朵與肥料是互即互入,相互依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