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引導禪 Guide Meditation



正念蓮花,皇冠出版(點此連結


本文前言:


由台灣的慧軍法師翻譯「正念蓮花:梅村正念禪修手冊」、香港出版的好書,推薦給大家可自用或與僧團團體一起坐禪時「正念引導禪」,引導禪是梅村修習與共修中的基礎,也是一般共修團體會練習的主要方法之一。藉由正念鐘聲與正念引導,幫助我們逐漸培養出正念能量。



以下摘錄頁12~20

導論


過去二十五年來成千上萬人來到梅村禪修(小編備註:梅村至2016年已成立35年)。有時候,在靜坐禪修的時段,我們提供引導練習。一開始有些朋友因為習慣於靜默禪坐,對這樣的練習感到不舒服。但是透過練習,卻都體會到引導禪修的許多好處,並且體驗到心靈非常深層的轉化。



呼吸與靜觀


「呼吸」以及「知道自己正在呼吸」是基本的練習。練習正念呼吸,念念分明的呼吸,開啟「止」、「觀」之門,然後才能進入「定」、「慧」的境界。正念呼吸是通往各種禪定的道路...覺察呼吸法,是所有修習方法當中最安全、穩當的。引導禪修並不是新發明,佛陀時代就已經運用了。引導禪修練習,可以幫助禪修者靜坐更為實在。



引導者

被選作引導禪修者必須有禪修經驗,也就是說他們必須已經體驗到內在轉化,以及懂得怎樣在禪修時,以穩健而不急促的方式「請鐘」(小編備註:關於請鐘與正念鐘聲練習,另文介紹喔),讓鐘聲能夠表達,引出安穩的心靈狀態。引導者的嗓音須強弱適中,既能啟發,有能撫慰...他要能夠決定哪些練習最適合該共修團,根據這份了解來決定禪觀主題和練習時間的長短。



法國梅村下村禪堂

練習方式



帶領禪修者會在靜坐之前,先花五到七分鐘時間解釋該練習,這本書提供每個練習的基本說明與方式...譬如吸氣伴隨一個意象,呼氣時運用基於前者的另一個意象。運用意象來禪修比抽象的概念來得容易且有效。引導這要給學員起碼十到十二次呼吸的時間,好讓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該意象上。


呼吸、鐘聲、引導語句及關鍵字


引導禪修的帶領者,會在「喚醒鐘聲」一次,提起大眾的注意。停頓五到六秒之後,唸出兩句引導語,譬如:


呼氣,我看到自己是一朵花。
吸氣,我感覺清新。
之後唸出關鍵字(引導語句的精要):
花朵,清新


***

呼氣,我知道我在吸氣。
吸氣,我知道我在呼氣。
吸氣,呼氣。

***
吸氣,我看到自己是一座山。
呼氣,我感覺安穩。
山,安穩

***

小編找到一段一行禪師親自帶領影導禪影片,與您分享~